丁来峰,《国际公关》杂志副主编。公关观点,行业评论;专业博客,随性作文。MSN:dlf1102_1@hotmail.com

李宁点火:无招胜有招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8-08-12 21:31:54

《庄子·内篇》中,庖丁曰:“始臣之解牛之时,所见无非全牛者;三年之后 ,未尝见全牛也。”在庖丁眼中,牛非全牛;在一个有庖丁之技的公关人眼中,一个企业,一个事件,亦已非本来面目,所见者皆公关也。俗语有云:手里有锤子,看什么都是钉子。

这不是嘲讽,而是专业人的境界。比如,好的记者,看任何事情,都能找到新闻角度。(庖丁也是专业人士,专事杀牛,并有一套实践上升理论的方法论体系)

近来,沸沸扬扬的奥运会开幕式李宁点火事件,在17PR的“公关疱丁”们的眼中,已非李宁点火,而是李宁公关。于是乎,识者纷纷指出,不要将李宁点火与李宁公关相提并论,李宁点火对李宁公司的品牌并无多大实际帮助,李宁点火不是李宁公关的结果,而是李宁本人应得的荣耀。。。

尤其,当我看到邹文标兄的《开幕式:李宁没有赢 阿迪没有输》一文,不禁折服于他的专业逻辑。

可是,我却糊涂了起来。本来,当我看到李宁飞天逐日点燃圣火之后,我是“公关疱丁”之一,认为这是奥运会上史无前例的大公关。

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。我不得不理智地督促自己进行自我否定。我甚至在17PR坛子里,关于“李宁公关胜利”的坚持派与反对派的讨论中,承认自己是“蝙蝠派”——我真的动摇了。

直到我在坛子里看到莫同兄的一句话:“其实我这个问题就是母鸡和蛋的关系”,我又豁然开朗,疑虑尽消。是先有公关还是先有影响?只怕我们不能一概而论,两种情况都可能发生。具体到李宁点火事件上来,我们根本就无从断定,李宁公司有没有一些隐秘的公关动作。没有就罢了,如果有,知情人大概不会告诉你真相。

当然,李宁点火与李宁公司公关无关,这个推断非常有可能成立,就是说李宁公司在此事上未曾用力。

然而,无论李宁点火中有没有公关运作,李宁点火却为李宁公司达到了实实在在的公关效果。如果认为李宁公司与李宁本人是两回事,进而说明李宁点火无助于李宁商业,我觉得这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说法。基于两点:

第一,不仅是公关界,整个商业界,谁不知道李宁公司的创始人是李宁?这个受众范围多大?不仅巨大,而且受众都是社会精英,在他们眼中,李宁公司的商业代言人,只有李宁。

第二,如果说一般公众全都不知道李宁公司与李宁的关系,只怕有点自欺欺人了。过去巨量的媒体报道,使大部分消费者都知道两者的关系;而现在的媒体报道加上人与公司的同名,都将使李宁品牌产生难以估量的声誉加分和市场影响力。

需要说明的是,李宁点火影响到的受众是不是李宁产品的直接消费者,讨论这个问题于公关并无太大意义,李宁点火并非为了促进销售这么简单。我们知道,消费者只是一个组织的利益相关者之一,作为一家公众公司,李宁需要得到众多Stakeholder群体的理解与支持。实际上,李宁公司在国内的当务之急并不是提振销售,而是塑造足可与阿迪、耐克相抗衡的品牌形象;同时,还要在全球树立一个与中国国家相伴崛起的国际体育品牌,为其全面的国际化战略开路。

可以这么说,李宁点火,不仅大大提升了李宁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,而且使品牌更加受人尊敬,国人以有李宁这样一个国际化形象品牌而自豪。而这,从来就是李宁公司的营销战略:以国际化品牌形象影响国内受众。

如果李宁公司公关了,现在效果也达到了,而你却看不到公关的痕迹,这是极高明的公关;就怕是,李宁公司没有刻意去公关,却达到了如此巨大的公关效果,那就是最高境界的大公关。

无招,胜有招。

PS:但愿这篇文章不要被我那可敬的老板看到。有一次,老板问我:你鼓吹公关的最高境界是没有公关,那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?站在agency的角度,我得说:嘘,嘘,这事儿,咱知道就行了,可别张扬。对外,咱众口一词地说事儿是李宁的公关公司罗德干的。

关于“没有公关”说,我后来在接受17PR视频访谈时有进一步的阐释,贴到这儿作为本文的补充

首先,李宁点火跟李宁公司的公关有没有关系,我们没法做一个准确的判断。因为他可能没有关系,无论公关公司还是企业,他们的公关力量不可能那么强大,因为这涉及到奥组委和国家层面,还有国际奥委会,他们没有这么大力量去做这个事情。但是总的来讲,你说他有没有公关的行为,我觉得很可能有,但不一定是李宁公司做的。李宁他本身来讲,是在体育界非常资深的人士,他去点燃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,他本人和他身边的有力者可能做了一些事情促成。从公关的三个职能来讲:信息传播,形象塑造,关系协调。那么,这是关系协调层面,不是我们通常做的信息传播。

我还想讲一下,关于一个公关理论的问题,我写博客的时候写过一个观点,没有公关是公关最高境界。这个不是我说的,是国际关系学院的郭惠民教授说的。我就觉得有两层意思。第一,你做公关不要漏出公关的痕迹出来,不要让人抓住小尾巴,达到很好的效果,给公众感觉是自然发生的,那这个公关很高明了;另外更高境界我不是说刻意做公关,我通过去引导,通过一些规律把握,达成非常好的效果,这就所谓的最高境界。

但是作为我们的公关人,可能有时候还不是那么提倡。我后来思考了这个问题,因为有些事件和现象没有公关运作,但确确实实有了公关非常好的效果,那么我们可以研究这个事情发展的规律,他是怎么达到自然发生这么好的公关效果。那在以后过程中把握这样的规律去引导的。这实际上有先例。比如说口碑营销,口碑营销在发生的时候很自然的发生。大家没有想到口碑营这么重要,一开始一个偶然的因素引发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品牌形成好的口碑。后来营销人发觉这个效果太好了,那我就研究他的规律,比如信息源如何提炼、传播渠道有哪些,引爆点在哪儿,等等,从过去没有刻意做的案例中,总结出经验来,再去复制一个人工制造的口碑营销。我觉得这个话题值得我们去关注和研究。


TAG: 公关 李宁

引用 删除 HEH   /   2008-09-26 12:33:22
原帖由乃风于2008-08-21 15:49:28发表
楼下的可谓体育领域的专业人士了,很了解情况,说得挺好。
不过你列的数据,是国内的情况,正如我在访谈


这也是事实。确实现在运动品牌领域拼杀很惨烈。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李宁代表中国品牌奋力前行,值得尊重的地方。虽然我不还不够了解李宁,但我愿意为他加油!  正如我虽然处于国际公司,却愿意为本土公关公司加油一样!
引用 删除 HEH   /   2008-09-26 12:30:52
原帖由乃风于2008-08-21 15:49:28发表
楼下的可谓体育领域的专业人士了,很了解情况,说得挺好。
不过你列的数据,是国内的情况,正如我在访谈
乃风 引用 删除 乃风   /   2008-08-21 15:49:28
楼下的可谓体育领域的专业人士了,很了解情况,说得挺好。
不过你列的数据,是国内的情况,正如我在访谈中讲的,李宁与阿迪、耐克,综合来比,还差得太远,不是三五年能赶上的。
引用 删除 PRPR   /   2008-08-21 10:41:11
原帖由反无知于2008-08-20 16:09:37发表
原帖由HRU于2008-08-20 13:04:32发表
行外人不了解的是 : 李宁目前已经是全球运动品牌领域市值排名第4


根据IPSOS、新生代、索福瑞、ACN等知名调研的综合结论:
李宁品牌力,仍然稳居前三,在部分消费者偏好指标上,甚至第一;
李宁市场份额:仍然稳居前三,部分市场,如西北、华北、西南等区域,排名1-2
李宁销售:2008年已经超越性地达到60亿,远超过2007年45亿
李宁网络:拥有5000多家店铺,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运动品牌终端网络,部分城市旗舰店都是当地最大单品旗舰店

以上根据公开信息整理。
引用 删除 PRPR   /   2008-08-21 10:33:37
此外,我很不理解的是,当看到中国运动员在中国土地上取得成功后,却被贴上德国的标牌。中国人自己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。。。。别说我狭隘,要知道国际品牌在价值链上赚走的可是6,给中国留下的可是1,以及环保的威胁。
有些远。。。
引用 删除 PRPR   /   2008-08-21 10:29:49
呵呵 有什么必要这么大火气呢?中国品牌做到这里应该自豪啊。 附加一句是,没错,市值正是投资全体对这个公司/品牌的信心指标。不过作为最严厉的监管群体,他们的信心正是来自于对一家公司/品牌的品牌力、市场份额、营收、渠道等商业要素综合考量得出的。所以SGI的这份排名才受到国际行业的普遍关注。
引用 删除 反无知   /   2008-08-20 16:09:37
原帖由HRU于2008-08-20 13:04:32发表
行外人不了解的是 : 李宁目前已经是全球运动品牌领域市值排名第4强

真正的外行是你吧,知道这么一点信息就敢放肆,真是无知无畏。
我告诉你,市值从来不是评判一个公司的重要标准,市值只不过是投资者对一家上市公司的心理价位之和。
只有品牌、市场份额、营收、渠道等商业要素,才是企业的真实实力。
引用 删除 HRU   /   2008-08-20 13:04:32
行外人不了解的是 : 李宁目前已经是全球运动品牌领域市值排名第4强
引用 删除 欣儿   /   2008-08-14 09:40:11
果然是专业人士。普通受众关注的往往是李宁的年龄与奔跑艰难带来的效果,甚至以此制造了不少笑话,但公关人的职业敏感决定了我们难以将李宁与李宁公司区分开来。继续关注中……
乃风 引用 删除 乃风   /   2008-08-13 18:13:05
原帖由叶东于2008-08-13 11:12:09发表
李宁的点火对于“李宁”品牌的传播确实起到了帮助,一定程度上也为其国际化减少了市场阻力。但我们应该清

我赞同叶兄,只是李宁不赞同,他们说:一切皆有可能:)
引用 删除 大笑   /   2008-08-13 17:35:38
如果换成安踏的老总来点火,价值会如何,倒是值得品味。

这句话倒是挺有意思,不过我个人觉得公关也是根据企业自身来制定的,不可能所有厂商千篇一律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,才是最主要的。
引用 删除 叶东   /   2008-08-13 11:12:09
李宁的点火对于“李宁”品牌的传播确实起到了帮助,一定程度上也为其国际化减少了市场阻力。但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,李宁与adidas、耐克还有很大的差距,这种差距体现在系统、品牌、资本等多个方面,李宁在短时间内超过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。
17漏网之语-我就这么一说,你就那么一听 引用 删除 17漏网之语   /   2008-08-13 10:50:54
呵呵 乃风兄最后一句有点意思
17漏网之语-我就这么一说,你就那么一听 引用 删除 17漏网之语   /   2008-08-13 10:50:33
5
邹文标的个人空间-BrandPrefer公关智慧 引用 删除 邹文标   /   2008-08-13 10:23:11
呵呵,凡事但凡能被公众所感知,即有公关效果。在办公室发脾气,在厂房砸冰箱,只要能传播出去,就会有公关效果,因此,李宁点火,如果说他不会产生一定的公关效果那是自欺欺人。

只是我不认为这是一场李宁对阿迪的大胜,无论李宁公司的公关团队运作与否。

其实有意思的是,如果换成安踏的老总来点火,价值会如何,倒是值得品味。
乃风 引用 删除 乃风   /   2008-08-13 10:04:18
原帖由郁闷中于2008-08-13 09:45:58发表
乃风老师,看最后一句话怎么好像是罗德的枪稿啊?

嬉笑怒骂皆成文章,这是嬉词,你不会当真吧?
引用 删除 郁闷中   /   2008-08-13 09:45:58
乃风老师,看最后一句话怎么好像是罗德的枪稿啊?
 

评分:0

我来说两句

显示全部

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Open Tool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