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来峰,《国际公关》杂志副主编。公关观点,行业评论;专业博客,随性作文。MSN:dlf1102_1@hotmail.com

高鹏经略5:我是如何打造蓝标的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8-07-24 03:49:58

乃风:你在蓝标3年时间,公司业绩高速增长。你在具体的战略上或运营上,做了哪些有价值的事情,使蓝标增长这么快?
   
高鹏:那个时候蓝标和后来到智扬的确差别很大,当时蓝标有几个非常有利的条件:第一是市场机会,那会儿就那么几个公司;第二,我们有几个基础客户,我去的时候,像AMD、EMC、实达已经在手里了,联想已经谈得七七八八了。它的基础客户,基础队伍,都是非常有利的条件。

所以我去蓝标时,觉得有挑战,但很有信心。我做研发的时候,管理过科技人员队伍;做厂长的时候,管过好几百人。因此我当时觉得:我管500人到1000人应该不在话下,而蓝标才30多人!所以,纯粹从管理角度来讲,我有比较大的信心。

我刚去蓝标的时候,是很低调的。第一次开会,我说:“大家照常运营,原来怎么运营就怎么运营,如果需要我签字,我就给你们签字。因为刚刚开始,我需要了解,你们有什么问题,需要我支持,现在就提出来。”当时大家都没提问题。我想,这不是挺好的嘛!

后来有个人提了一个问题,说服务器天天掉线,影响工作。我说:“好,这是个问题,我来修。”然后,那几天我天天去修服务器。现在在思科的一位同事后来告诉我,看到我在修服务器,还以为来了一个技术工人呢。

蓝标当时所处的市场对公关需求很有特点,就是客户基本上找你。那个时候,客户觉得有想法,要找一家公关公司把这个事儿做好,或者做新闻发布会,或者做活动等等,基本上是“卓越执行”的事。这样,我的工厂经验就用到了,按造制造流程,把蓝标打造成像生产线这样的模式,是制业,所以制造业的特性就按生产线的规律办,整流程、整手册这些东西。比如说,来了需求,怎么分配把它做出来。当时,这些是公司训练的核心。

我们认识到市场不可能这么小,未来空间比较大。所以,首先做的一个安排,是做了一个结构性的部署,不是大部制,是小部制,原来的客户在一个篮子里,我们就一拆为五,变成一个可拓展的、外延性比较高的业务部门,这样变成五个事业部,有五个总监,每一个总监要挑一个任务、挑一个班子,去发展自己的业务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,打造基础的专业服务能力,以及业务的流程化改造,我们的知识体系也是为这个目的。我们每个部门的月例会上,不是总监或者项目经理汇报,而是每个人都要讲15分钟,然后我们提问题,做点评。我们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来训练人,这是强化专业的基本功训练。

第二个,是比较强化荣誉感,怎么培养大家对这份职业的热爱。因为我自己是这么来的,如果我自己不喜欢的工作,干几年就没有主动的意愿想要再去改善。所以那个时候,我们想办法培养大家对这份工作的荣誉感,觉得很自豪,有点像在做企业文化。比如说用每周一评等一些形式,去培养大家对职业的热爱和荣誉感。

乃风:为什么你到了智扬以后,这个套路没有延续?

高鹏:在智扬为什么有差别?因为时机错过了,就没有了。到智扬是在03年,那个时候公关公司很多了,卓越执行这一块,做到最极致的就是蓝标,要把这一块儿再打造成得更极致,就不大容易了,市场也不给你这个机会。如果客户要想找“你做事我放心”这类的公关公司,首选是蓝标,次选还有一批公司,哪有智扬的份?所以要拼命的往这个方向上靠,等于是跟个尾巴,不可能超过蓝标。因为整个市场资源,都在往已经形成的体系里面倾斜。

你必须找到未来的机会,抓住,但你不能抓住过去的机会了。未来的机会不是分析出来的,我觉得是在和客户聊天的时候发现的,通过服务内容的立体化,解决公司未来的发展问题。康佳是第一个给我们提出“我愿意为智慧付钱”的中国客户,我愿意每个月付你咨询费,就买你的脑子。第一个咨询项目是“你帮我们规划公司的公共关系体系,从集团层面到事业部层面,怎么样是最佳的”。于是,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规划,康佳愿意付钱,每个月都付钱。我就想了,难道市场没有这个机会吗?然后在深圳,我们就按这个模式去谈,发现深圳的客户大部分都接受。

博主的话:每个企业都要有核心竞争力,才能决胜于市场。蓝标之所以成为行业的领头羊,与其将“卓越执行”这个核心竞争力强化到极致,密不可分。然而,市场在变化,每个时期市场需求的重点不同,核心竞争力也需与时俱进,今天的蓝标之所以仍然保持快速稳健增长,持续占领行业领袖地位,恐怕已不能用卓越执行这个单一能力来解释了,我想,大概“专业立身”才是他们的战略优势,只不过在不同时期,其战略优势的内涵随需而变,用以解释“专业立身”的策略不同而已。

“我年轻时不敢做一个激进派,怕年老时会变成一个保守派。”不记得是谁说的名言,涵义深刻。其实激进本身没变,正因其不变,但时代在变,几十年后,激进翻成保守。人大都有经验主义心理,觉得我以前用这一套成功了,自然是好的,继续复制即可。如果高鹏在智扬凭过去的经验照搬蓝标模式,结果如何不得而知,但相信成就不太可能超越其仿效的模版。今天看来,智扬在战略上似乎也是“专业立身”,只不过其应对市场需求的核心优势不是卓越执行,而是智慧方法。

一已之见,纯属臆测。


TAG:

口品传媒向道玉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xiangdaoyu   /   2008-07-28 10:43:24
收藏了啊。
口品传媒向道玉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xiangdaoyu   /   2008-07-28 10:31:37
5
乃风 引用 删除 乃风   /   2008-07-25 15:53:16
原帖由潘欣于2008-07-25 15:28:00发表
原帖由Guest于2008-07-24 11:20:18发表


当时可没有淘宝呢,呵呵。当时,那个网站在牡丹园1201对面的

那个网站叫雅宝,早已没落,很多人不知道,所以回复中没提了,当时雅宝的对手应该是易趣,与淘宝的商业模式差不多。
引用 删除 潘欣   /   2008-07-25 15:28:00
原帖由Guest于2008-07-24 11:20:18发表


当时可没有淘宝呢,呵呵。当时,那个网站在牡丹园1201对面的恒通广厦吧,好像叫那名字,后来嘉利的办公地。网站名字。。。死活想不起来了
ethan在公关路上 引用 删除 ethan   /   2008-07-25 00:23:21
5
引用 删除 Guest   /   2008-07-24 21:27:03
5
引用 删除 学习,进步   /   2008-07-24 21:26:54
受益了,有点听大师讲哲学的味道啊!
引用 删除 有点甜   /   2008-07-24 16:15:08
5
乃风 引用 删除 乃风   /   2008-07-24 12:07:38
原帖由我说的没错吧于2008-07-24 11:38:05发表
接着来

我敬佩高,平视赵

这个行业专家太少,商人太多

我想,好的商人对社会和行业的贡献不亚于好的专家。
引用 删除 我说的没错吧   /   2008-07-24 11:38:05
接着来

我敬佩高,平视赵

这个行业专家太少,商人太多
引用 删除 我说的没错吧   /   2008-07-24 11:36:25
高鹏是专家,赵文权是个商人
乃风 引用 删除 乃风   /   2008-07-24 11:27:21
原帖由公关之道于2008-07-24 10:31:30发表
蓝标不愧是蓝标
赵文权强就强在会整合资源
用了一批强人,
高鹏也是其中之一吧

大概情形是这样的:蓝标创立后,赵文权任了三年(一个任期)总经理后,去当时淘宝的竞争对手做COO,于是高鹏接任总经理,并成为六股东之一。高鹏三年任期结束后,赵文权再次接任蓝标CEO。
引用 删除 Guest   /   2008-07-24 11:20:18
5
引用 删除 Guest   /   2008-07-24 10:56:50
引用 删除 公关之道   /   2008-07-24 10:31:30
蓝标不愧是蓝标
赵文权强就强在会整合资源
用了一批强人,
高鹏也是其中之一吧
 

评分:0

我来说两句

显示全部

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Open Toolbar